0

1980年代初日本摄影师秋山亮二先后5次来中国,到达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及海南、新疆、内蒙等12地,用8000+张彩色胶片记录中国一代人的童年,最终精选116张照片结集为《你好小朋友》。

1983年版《你好小朋友》早已一本难求,二手书的价格也一路走高。时隔36年,复刻版面世,除内容完全复刻原版外,装帧形式也从普通平装升级为软布面精装,更像一本珍藏着童年回忆的老相册。书中特别新增秋山亮二专访 ,36年后再谈那些纯真可爱的小朋友。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

2669人评论
[日]秋山亮二 著 / 青艸堂株式会社 / 软布面精装+护封 / 132页 / 2019年6月1日
¥390

愿你永远记得,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

在物资丰沛、科技发达的今天,我们能用手机、数码相机随时随地拍摄彩色照片,也能通过后期软件随意修改照片中人物与环境。照片变得不再那么真实,拍摄的时刻也不再充满仪式感。


很难想象,在80年代的中国,还没有生产彩色胶卷,也没有冲洗彩色照片的地方,拍摄黑白照片也是非常奢侈的事。


现在的柯尼卡美能达(KONICA MINOLTA)当时名为“小西六”,因为小西六想在中国销售自己生产的“樱花牌胶卷”(1987年更名为柯尼卡胶卷),便计划制作以中国为题材制作年历,并登载有“樱花牌胶卷”广告。之后这个计划慢慢扩大、转变成为制作摄影集。


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帮助下,1981年至1982年小西六邀请日本摄影师秋山亮二5次前往中国拍摄,每次两到三周的时间逗留,分别在北京、成都、昆明、广州、上海、苏州、哈尔滨等12个城市,远至海南、新疆、内蒙古等地,拍摄了1980年代初期中国的孩子们,共拍摄近8000张彩色照片,并从中精选116张出版了《你好小朋友》摄影集。

在林荫道排列的吐鲁番的孩子们 在林荫道排列的吐鲁番的孩子们

《你好小朋友》无疑是出生在中国70年代、80年初的孩子们最珍贵的影像回忆。翻开这本摄影集,孩子们天真纯洁朴实的面容,接连不断地闯入我们的视野,裹挟着无法言喻的乡愁。那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,整个社会向着新希望前行的特殊氛围弥漫着整本摄影集。

在故宫博物馆的父子 在故宫博物馆的父子

建筑、衣服、使用的包或者餐具、街边的垃圾桶,特别对于经历了那个年代的70后80后看来,这些物品无疑让他们倍感怀念。然而,比起这些,更打动人心的是孩子们脸上那种无所忧虑的神情。

在城里跑的公交车 在城里跑的公交车

影集出版之后至今的36年,也是中国发生巨变的36年。影集中有着闪亮童年的小朋友们,早已成为过了而立之年的中年人,但我们不能忘记,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,有着独一无二的快乐时光。


摄影师秋山先生在自身的著作中这么写道:“随着岁月的流逝,内容的深度也随之加深,怎么也看不腻的大概就是好照片吧。即使只有一张,也希望自己的照片中能诞生出这样的影像作品。”《你好小朋友》正是这样的作品。

跳远 跳远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面世,复苏你的儿时记忆

《你好小朋友》绝版后,二手书的价格也一路飙升,很多人希望《你好小朋友》能够重新出版。直到2018年11月16日,创立于京都的出版社青艸堂与秋山亮二先生达成复刻意向。历时半年终于完成复刻版的制作,并与今年在中国正式发行。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 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

值得一提,青艸堂联合《摄影世界》今日头条发起“寻找秋山亮二镜头下的小朋友”活动,历时一个月的网络寻找,话题得到了超四百万点击,而在众多线索中,也真的找到了10位当年照片中的小朋友。现在,寻找小朋友的活动仍在进行中。

图片由青艸堂株式会社提供 图片由青艸堂株式会社提供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的内容完全复刻1983年版,扫描36年前的原底片获取原始图像,对每张图像的细节和色彩进行最大限度还原。经几轮专业人员接力完成色彩校准,再由秋山亮二先生对所有图像进行最终确认,重现116张高精清晰大图。

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
从护封到内页,复刻版均采用艺术纸印刷,并由上海雅昌印刷承制,精良印刷工艺令80年代气息扑面而来。

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也在装帧上进行了升级,由普通平装改为软布面精装。军绿色布面具有时代烙印,软布面精装应和童年主题,手制封皮的质感柔软可触,更适合珍藏。

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
复刻版特别新增秋山亮二专访,36年后再谈《你好小朋友》,令人动容。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,顺丰包邮到家

这是两代共读的珍贵影像书,带你重拾童真,回望闪亮的童年。


《你好小朋友》复刻版现货目前售罄,预计9月20日左右发货。

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
明信片和书签现已赠完。


*本书若无质量问题,不退不换,敬请谅解。


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书名:你好小朋友复刻版
副标题:
秋山亮二写真集
原作名:
中国の子供達
作者:
[日] 秋山亮二
出版社:
青艸堂株式会社
出版时间:
2019-06
页数:
132
定价:
¥390.00
装帧:
软布面精装+护封
ISBN:
9784909787019
9.6
2669人评论
5星 82.0%
4星 16.0%
3星 1.9%
2星 0.0%
1星 0.1%

豆瓣短评(共0条)

查看更多评论

其他推荐

价格说明
划线价格:商品定价,并非原价,仅供你参考。
未划线价格:商品的实时销售标价,具体的成交价格可能会因使用优惠券等发生变化,最终以订单结算价格为准。